2020 越南銀行開戶 紀錄

Hghg Hghg
11 min readJul 12, 2020

--

(BIDV,世越indovinabank,TIMO,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匯豐HSBC,花旗Citi,techcombank,sacombank,vietcombank,vietinbank,新韓銀行Shinhanbank) 隨手記

這幾家比較推薦啦,畢竟可以拿來綁Grab的Woca Wallet

鑒於在這邊上班當台勞(奴)好一陣子了,所以只好默默來開戶了,也才三年多(踢飛)。

不過去年2019年7月5號改了法條 49/2018/TT-NHNN,限制外國人做定存這一塊,沒有簽證超過六個月的基本上都無法做定存了,所以現在開戶很麻煩,還有本身沒有越南的工作證基本上是不用想了,以前拿旅遊簽證跟商務簽證還可以開,現在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所以沒有越南工作證的人,真的可以不用繼續看惹,真心不騙。

所以沒有越南工作證的人,真的可以不用繼續看惹,真心不騙。

所以沒有越南工作證的人,真的可以不用繼續看惹,真心不騙。

以下分成不能轉帳跟可以轉帳的銀行…

再加上一個可以atm存款的分類好了

不能轉帳的銀行系列

目前開了 世越銀行,這家是台灣國泰世華銀行合資持股的(有點像子公司),很好開戶,拿台灣護照基本上就可以了。

好處是裡面行員會講中文,壞處是胡志明的ATM只有Le Lai分行那一台….有點像永豐跟富邦的感覺,而且拿提款卡要隔7-10天後(卡片要五萬多塊吧,有點忘了,不過還不錯是白金卡,就是上面寫個Premium而已,然後開戶要存個幾萬塊,我好像存了10萬越南盾),有夠麻煩。然後要用APP還要收月租費,所以我乖乖用網頁看就好。是說現在也不能做定存了。

還有陸續開了BIDV (越南投資發展銀行),這家在越南超大,好處是ATM多到爆,壞處是只能臨櫃存錢(翻桌)不管美金或是越南盾都要臨櫃,阿是有那麼多時間逆,算了,另外也不能用APP,只能用網頁…. 這家很像大陸的中國銀行,台灣的台灣銀行之類的,就是基本上隨地都看到的到,可是用的人沒那麼多就是了。

因為之前開 越南證券戶 HSC ,有搭配(理專人很好,是個講中文的華人),所以開了一組,後來公司財務又說可以開,所以總共開出兩組,是說都不能拿到提款卡阿,因為不給外國人。

後來又開了TIMO,這家很簡單,拿護照跟簽證去,基本上就可以開出來了,因為是數位銀行,開戶的教學一堆。

難度指數超級低…. 話說裡面理專都是講英文的,越南苦手的我只能講這個。

好處大概是當天可以拿到提款卡,還有可以任意ATM提款不用手續費,適合每天在外跑的業務,或是身處鄉下地方的台勞。壞處是今年開始,他發給你的提款卡不能存錢了,只能領錢(流淚),連臨櫃都不行....只能拜託越南當地人轉錢給你,任何一當地人的銀行帳號都可以轉到你TIMO帳號,但是要手續費阿(怒),雖然手續費低廉,但是不能存錢很麻煩阿,要拜託本地人。

還有一點啊之前本來TIMO可以辦信用卡的,結果現在都不行了,因為前面提到的那個法條的關係。

最近2000/9/8之後,TIMO換了合作銀行,有興趣可以看我另外一篇 這邊教你如何人不過去越南或是Hang out,直接在電腦上轉換TIMO PLUS成功。

話說我那個tim plus換成vpbank後,可以拿來轉帳耶,還可以儲值電話,真是神奇。

今年2020年7月初又去開了渣打銀行,這家外資就是好,除了開戶時小姐會熱情地跟你推銷(當然是用英文,踢飛,如果是越語我就無法了),所以英文也不要太差,講台語國語的就別去了,當然你如果本身就是Premium理財之類的,那當然你打給客服一切都會幫你辦到好(畢竟這等級的都是大戶了),渣打本身服務都很好,然後開戶時候理專還是會問下用途,我說我有台灣跟香港的美金要轉進來,她就給我開了。渣打好處就是當天就可以拿到卡片,除了一點就是只能開出越南盾帳戶,這真是靠杯,那我美金呢?(敲碗),就只能從海外轉進來再換成越南盾…。

然後其實開戶有兩種等級,一般地跟e-saving兩種,我本來想說要開一般地,理專說都一樣的,開e-saving就好,我想說好吧。這樣我幹嘛換,真是的。不過理專說他家可以免費辦出信用卡,不過要年費100萬一年,然後每張回饋的手續費是1.5%,我想了一下也沒比台灣好,而且還要年費,就放棄了,不過他信用卡的部分,都是採Debit Card方式,就是你要先預存1000萬之類,然後額度會有80%這樣,想想也沒多啥,就放棄了。雖然有當地信用卡很方便,後來就乖乖開戶而已,理專有推薦一個啥咪跟越南保誠合作的第三方私募基金,看起來是還不錯啦,可是我算了一下報酬率,沒有很划算,就放棄了。有興趣可以跟理專講下,她會介紹的很詳細。我的理專是Hera,人很好喔,有興趣可以聯繫她。然後當天要先存錢進去,我存了一點進去,本來理專幫我寫一千萬,我身上沒帶這麼多就先存一點了,改天有經過再去存錢。

再來隔沒幾天又跑去開匯豐銀行,匯豐小姐很高冷阿,不過好像是一貫特色,是說也不影響我開戶,我把護照暫住證都給他之後,她居然說還要一個紙本的地址證明,靠杯,當下我真的很想罵髒話,但是我們是台勞,要忍住,畢竟在他鄉,只好跟她拜託說,那我回去跟人資講,可以先幫我開戶嗎,最後盧了很久,小姐說她先postpone,然後會跟operaton team講下….巴拉巴拉之類,我只好默默回來公司跟人資講,請人資把地址證明再拿去給公安隊蓋章,很厚工捏,後來也是來來回回透過email確認資料可以後,理專就說可以幫我開了,已經通知相關部門進行開戶事宜了。

算了,反正後來有開出來就好,匯豐說一個帳戶就要存至少300萬越南盾,所我就開了美金跟越盾,不過一樣,美金只能存海外轉進來,不能直接臨櫃去存美金,真煩,這點跟渣打一樣。是說領越南盾都不用手續費啦,只能這樣安慰自己。然後本來在ATM直接要存美金帳戶,結果理專說不行,美金只接受國外匯入的,就算ATM也不能存….那你顯示美金帳戶給我做什麼嗎???真是讓我猜不透,算了,就默默地存好越南盾而已。

後來想說算了,好處是匯豐可以全球轉帳,壞處是她每年要動用一次帳戶,不然會變成靜止戶。裡面理專都蠻靓的,這算優點嗎? 哈哈。

缺點就是很難開出來,我是跟她說我台灣香港都有,她才同意讓我開戶,而且我還說在這邊工作,會有資金需求。一樣也是要用英文講,不過匯豐理專的英文我覺得沒有渣打的好耶,可能因為匯豐理專比較年輕(誤),然後匯豐分行比渣打多一點,其實也才多幾個,可是匯豐ATM提款機如果拿台灣提款卡領可以一次提到800萬,很屌吧。渣打我試過是可以一次領到500萬。

不過匯豐效率很高,過幾天就開好了,然後理專就通知我去拿卡了,拿到提款卡了,現在好像卡片版面都全球化了,都是那隻獅子,呼呼,然後還是一樣的小精靈,現在手上有三個了,希望以後可以多一點(誤),又不是在收集龍珠。花旗越南的登入只要帳號跟密碼,不像台灣跟香港的都還要動態密碼,真是神奇,可能覺得這邊外國人很難洗錢吧,XDXD。

我的理專是Thư Nguyễn,我後來跟他詢問信用卡的申請,算了一下,匯豐的有兩種,有積分跟現金回饋的,看起來是比渣打好,年費也比較便宜(Classic是35000年費),我應該會跑去辦理吧,因為有這邊的信用卡片還是會方便許多(我看到Agoda訂房有回饋10%耶,灑花)。

後續還有永豐跟花旗要開戶(淚),花旗開戶說要放一億娜….我的老天,如果是台幣就昏倒了,哈哈,還好是越南盾。

然後富邦說不開給台灣個人客戶,只能開給企業,不知道是來幹嘛的….我打電話去問富邦銀行的客服,人還蠻親切的。

至於合作金庫跟華南銀行、第一銀行,那些我都沒興趣,就不去試了,有人試過倒是可以跟我講講好不好。

是說還有一家sacombank (西貢商信銀行)在五郡的分行聽說都可以開(因為都會講中文),這邊的網站報導的,

既然目前越南最多人用的是techcombank(越南科技及商業股份銀行),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拿到提款卡,如果有的話我就會去辦了。

之前電話詢問客服得到的答覆都是這兩家都沒有限制轉帳,一切功能都跟本地人一樣,看來要趕快來辦理了。

結果才剛電話問完後,月中跑去辦就碰到了鐵板,原來現在越南政府規定外國人都不能用銀行帳戶轉帳了,所以我問了techcombank,他說不行,真的要開的話要提供工作證明,證明你有薪資進來,然後只能存款這個薪資的數目,本來想說算了,結果他說你每次領錢都要附上收據或是發票才能領錢,聽到這邊我就無言了,也太擾民了,最後只好放棄開戶。

對了他有兩種提款卡,一種是只能越南國內用的,一年月租要65000越南盾,一種是國際可以提款的,叫做visa卡,這種要96000越南盾,然後每次存款跟提領都要手續費的,好像跟以前中國一樣。

而sacombank,vietcombank,vietinbank這幾家後來電話打去問了,一聽到外國人現在都說不可以轉帳了,真的要開戶也是跟techcombank一樣毛很多了,聽說是2019年改的法規….

可以轉帳的銀行系列

然而就在心灰意冷的時候,本地人朋友突然問我,那你有問了新韓銀行嗎?

我說沒有阿,應該也都不行吧,無聊就打電話先問了客服,得到的答案居然是可以,真的沒想到這家新韓銀行 (shinhan bank)竟然可以正常轉帳,立馬我手刀奔過去開戶,真是開心到個不行,我的理專是Hoang Thao,中文應該叫做黃草…,傳統的越南名字,是說資料上面我都是用email寄給她先確認過,然後就沒有問題。另外還可以辦出信用卡,只是要提供薪資證明就是了,不過要英文版的薪資證明,全程用英文沒有問題。另外她有提到他們跟其他14家銀行都有連線,只要你有其他家信用卡就可以以卡辦卡了(跟早期中國一樣)。

話說好處是辦理的當天就可以拿到提款卡,可是如果要Debit Visa卡的話,就要7天後收到簡訊通知再去拿,辦理卡片要88000越南盾(最近這半年在優惠,哈哈),然後如果要存摺要話就要再收55000越南盾,不過反正存錢都是要去臨櫃,這一點應該算是壞處,所以理專就說他覺得應該不用辦存摺了,我就說對阿,反正都有手機銀行,然後辦理手機銀行最近優惠都不用錢耶,真不錯,不然很多銀行如果要用APP還要另外收錢勒。

理專的英文很好,態度也很親切,本來要幫他投票說優秀員工的,結果他們銀行的網頁好像有問題,只好作罷。他們家還有一個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PWM),只要10億越南盾就可以惹,是不貴啦,如果辦這個全部手續費就都可以減免了。不過我沒有要用到這些,所以還是辦一般帳戶就好,另外跟其他家一樣,就是存美金現鈔部分,現在越南政府都不允許喔,不然你就是要有聲明文件,就是證明你的美金來源,所以只能默默存海外轉進來惹。

過了7天後,我收到簡訊通知說,我的debit下來了,可以去分行拿了,灑花,超開心的,這個跟剛開始開戶時後拿到的卡片不一樣,開戶的是dpmestic debit card,然後後來要去分行拿的這張卡片是visa debit card,顆顆,有這張就是可以當作Visa去用了,然後直接從戶口內扣錢而已,有效期是5年,不知道可不可拿這張去別家越南銀行以卡換卡,改天去試試看好了。

再來是花旗銀行,胡志明花旗這邊的說只有兩種,就是citi跟citigold,一個放3千萬越南盾,一個放1億越南盾,還要當天帶現金越南盾去才可以開戶(美金跟支票還不行),真是囉嗦,不知道這樣要帶很多錢嗎…..

還有一點我覺得不好,就是citi一般帳戶的話,因為沒有存到1億越南盾,你每個月都要扣165,000越南盾,ㄟ 這可以吃三碗Phở了耶,然後說實話,我覺得兩者差異不大,建議辦一般的就好,然後好處是可以存取都免手續費(只有在越南,這點很重要),因為花旗其他國家都是領錢不用手續費的,向台灣也是,香港的也是,就花旗的特色,可是越南這張花旗卡,居然在其他國家都要收你手續費4%,靠邀,這超多的,所以我是覺得沒有特別好啦,不過好處是可以正常轉帳,就是你可以拿來綁momo pay 、儲值電話費、雜七雜八的,只要可以線上付款的都可以正常使用。

可以用atm存錢的銀行

目前就是shihan bank 跟hsbc 以及渣打銀行,這三家都有atm機可以自己存越南盾進去,這樣就不用擔心周末銀行沒開了。

就寫到這邊,後續辦完其他家的再上來補充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