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越南換駕照全攻略

Hghg Hghg
7 min readJul 27, 2020

--

(如何用台灣駕照換越南駕照)

都來這麼久了,沒有機車很不方便阿(誤)其實也不知道去哪,就只是懶得騎腳踏車而已(肥宅一枚)

那當然就是要尋覓機車了,可是前提是要有駕照阿,這樣一來就要先想辦法研究駕照了,參考了網上一堆資料後(重點是很多都無效484),決定自己來動手整理一下。

前置作業

  1. 先拿台灣駕照 先拿台灣駕照 先拿台灣駕照 很重要所以講3次(還有看你要換哪個阿,機車就拿機車的,汽車就拿汽車的),另外上面有效期要是====的才行,就是不會有備注有效日期的。不然會被打槍。(之前在大陸辦理的時候就被拒絕過了,不知道這點越南是不是也學大陸,要看上面的日期)。
  2. 因為是外國人,越南政府規定要先去做翻譯公證,研究了很久才搞懂。兩件事是不一樣的阿,那翻譯是什麼,說來話長,就是要讓你的證件變成越南文;那公證呢? 公證就簡單了,要有法律效用(其實就蓋章證明而已),講了這麼多,所以要先找到公證人(最好是可以一起翻譯跟公證的),公證人的話,有分公家跟私人的,差別在哪裡?一個比較便宜但是時間要拖很久,一個比較貴可以比較早拿到。我後來找很久,找到了一個在ho chi minh市的阿南 A Nam 電話是0707754286(之前FB上面分享的電話因為越南有換系統號,所以新的電話是這個,詳如下圖),當天聯繫他後,把駕照正本給他,隔天去他公司拿翻譯跟公證好的資料(注意,要公證所以不會馬上好),一份是15萬越南盾,我翻譯跟公證機車跟汽車的,總共兩種。哈哈,想說都要辦了,一次辦好算了,所以總共花了30萬。

至於國際駕照喔,真的不要拿去越南,這個很重要,什麼網路上說拿這個就好,拜託你是錢太多喔,這個拿出來,Công an越南公安根本不鳥你,直接起跳就50萬越南盾。(可以看這邊,越南政府確實有說國際駕照不構,還要搭配越南的駕照,就是說要叫你去換駕照啦)

結果沒想到,資料都齊全後,卻發生了糗事,就是我去了胡志明市才發現我的暫住卡發行地點不是胡志明,所以被行政阿姨給打槍了,明明就都快好了,都剩下拿證件了,太傷心。

鄉親啊,要注意阿。

所以基本上記得有以下這些資料要帶:

1.word 版本還有pdf版本的換駕照申請表,如果你喜歡去現場寫也是可以啦,我是先印出來寫的(然後請同事幫我寫,因為我怕我寫的到時候行政人員看不懂)。然後我去了ba ria - vung ta巴地頭頓省換後,發現其實每個省的規格不一樣,所以如果要去其他縣市就到了再寫就好。

2.翻譯而且公證好的台灣駕照翻譯本、台灣駕照正本、台灣護照影印本(正本要帶著,影本要兩份)、工作證影本(就是暫住卡啦,正本要帶著,影本也是要兩份)還有135,000的越南盾(因為現在汽車跟摩托車都是併到同一張卡了),還有去工作證所在的交通廳,胡志明的地址在這邊,不然像我一樣跑錯縣市辦理就悲劇了,只好默默再請假出去辦理。

3.記得要梳妝打扮,因為當場會幫你拍照的,所以可以穿帥一點去,哈哈。可是相機一般般啦,而且阿伯也不會特別幫你些斗(se-i-to)/セット(setto),所以就算了有拿到證件比較實在。

重點是胡志明的交通廳裡面就有郵局小姐(蠻可愛的),有點想去要鴨肉(大誤),可以直接請他幫你寄回去,你就不會再跑一趟去領了,其實還蠻方便的。他會給你收據,然後到時候郵差到你公司或是住的地方找你的時候再拿收據給他就好了。

查了下網路,除了胡志明的,其他地方的就沒有郵局可以幫你寄到家了,所以只好乖乖等7天後再去拿惹,真是搞工。

補充一下我在巴地頭頓辦理的文件跟流程

下面是巴地頭頓的行政中心,直接打google map會顯示在對街,可是其實是在圖書館的一樓,還蠻奇妙的。

一進去右邊的阿伯會問我要幹嘛,我只跟他說了bằng lái 就是駕照的意思,然後他就丟了一張紙給我,可是是全越文的,看了老半天之後,我就跑去問左邊的影印小姐,給他看了我護照後,他就去另外找了一張有英文的申請書給我....,謝天謝地。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理下去,

這個就是有越文的申請書

底下是我寫完的資料

上面這藍色的是拍照背景,1號櫃檯的阿伯會幫你拍照。

然後不能戴眼鏡,他會要求你要拔掉,還有教你頭要看哪裡然後低一點這樣。一下子就拍好了。

下面是我付上申請的資料,他叫我去3號櫃檯找負責辦理的小姐,然後好了之後當場要付135000越南盾給辦理的小姐。

我請了摩托車跟汽車的,然後會併在同一張駕照上面。

最後拿到一張收據,7天後再去領駕照。

基本上就這樣辦完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

整件事就這樣而已,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你懶得跑來跑去找代辦也是可以。

題外話

是說有興趣的也可以去考試啦,考完試的駕照是一次十年有效期喔,不過現在都跟著暫住卡的日期了,暫住卡最多有三年的,娶越南老婆可以拿五年的,就看各位看官的喜好了,然後gplx考試分筆試跟路考,跟台灣一樣,筆試都是電腦作答,基本上也看不懂,不過有門路可以放水過啦,不過路考的話也是一定要去現場騎打檔車轉一個八字形才行,想想就覺得麻煩,就懶得去研究了。

如果有興趣報名汽車駕訓班的,也可以順道一起考機車考試,就可以省略掉機車筆試部分(放水保證你過的那種),是說那報名費太貴了(十年前就1000萬越南盾了,現在大概漲了好幾倍吧),想想就放棄了。而且越南車好貴,也不會特別去買來開。

等拿到駕照再來就是要來找車了….

這個可以看我另外一篇找車的了。

參考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hedaysinsaigon/posts/1600043170248698/

--

--